fish shell切换到zsh
本文最后更新于 850 天前,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fish shell 想来用了也3年多了,大部分时间并不是在用fish shell的语法特性,而是觉得自带的主题好看,以及自动补全功能。当时挑选 xx shell时还网上做了功课,也在zsh和fish之间徘徊,后面看了阮一峰老师的推荐文章后就入坑了fish-shell 😂

今天装了一个软件,要用到alias别名,翻了翻~/.bash_profile~/.config/fish/config.fish,发现按我之前的习惯,需要将别名配置在这两个文件(后者是fish shell启动时会读取的配置文件,相当于bash shell 的 bash_rc/profile)。为什么不统一放到bash_profile,然后在fish的config文件里source呢?因为fish shell不支持bash语法,而我的bash_profile有一些bash。

今天看了看我的bash_profile,看到了之前配置的autojump,因为fish不支持source该配置,导致换了fish后没用过了(不过貌似fish也有autojump插件?)。总之这算是一个契机吧,把fish换成支持bash语法的zsh,以后配置alias、exports就只配置在bash_profile就好了。

mac安装zsh

mac出厂就自带了zsh,zsh --version 看到版本号应该蛮旧的,毕竟没更新过。重新装一个吧

  • 安装zsh: brew install zsh zsh-completions
  • 切换默认shell为zsh: chsh -s /bin/zsh
  • 安装oh my zsh: sh -c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com/robbyrussell/oh-my-zsh/master/tools/install.sh)"

ps. 如果之前存在~/.zshrc文件,这次安装oh-my-zsh会将原来的文件备份为.zshrc.pre-oh-my-zsh,我将这个备份文件的配置追加到新的.zshrc里了。

主题

主题很重要,影响日常工作的心情和效率呢。

主题列表:https://github.com/ohmyzsh/ohmyzsh/wiki/themes

可以在上面列表挑选个你喜欢的,在 ~/.zshrc 配置ZSH_THEME="主题名"。当然,如果你是一个随心主义者,也可以将其设置为random,每次启动zsh都会随机一个主题。

安装自动建议插件

fish shell有个很好用的功能: 输入命令时,会用灰颜色提示你最近的命令,使用方向键↑可以翻看相同前缀的历史命令。

zsh也有类似的插件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zsh-users/zsh-autosuggestions ${ZSH_CUSTOM:-~/.oh-my-zsh/custom}/plugins/zsh-autosuggestions
# 编辑 ~/.zshrc,若有其他插件,则括号里面用空格隔开
plugins=(zsh-autosuggestions)

移除不必要的别名

oh-my-zsh添加了很多git的别名,例如git -> g, git fetch -> gf,恰好我有其它命令和这些别名冲突。所以我在bash_profile将这俩别名干掉了

unalias g
unalias gf

其他

zsh 默认支持一个叫 magic function 的功能,但这会给我带来困扰,粘贴url时会帮我自动转义,很烦。可以 vim ~/.zshrc , 将 这行的注释去掉:`DISABLE_MAGIC_FUNCTIONS=true

对了,最后还是安利下 autojump , 用的时间越长,越节省时间呢。

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ω・)ノ
ヾ(≧∇≦*)ゝ
(☆ω☆)
(╯‵□′)╯︵┴─┴
 ̄﹃ ̄
(/ω\)
∠( ᐛ 」∠)_
(๑•̀ㅁ•́ฅ)
→_→
୧(๑•̀⌄•́๑)૭
٩(ˊᗜˋ*)و
(ノ°ο°)ノ
(´இ皿இ`)
⌇●﹏●⌇
(ฅ´ω`ฅ)
(╯°A°)╯︵○○○
φ( ̄∇ ̄o)
ヾ(´・ ・`。)ノ"
( ง ᵒ̌皿ᵒ̌)ง⁼³₌₃
(ó﹏ò。)
Σ(っ °Д °;)っ
( ,,´・ω・)ノ"(´っω・`。)
╮(╯▽╰)╭
o(*////▽////*)q
>﹏<
( ๑´•ω•) "(ㆆᴗ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Source: github.com/k4yt3x/flowerhd
颜文字
Emoji
小恐龙
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