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从入门到效率工具

这几年推荐过身边不少朋友买Mac,开箱后,我通常会给一些使用心得和常用的工具。正巧今天又有一位朋友买了mac,这次干脆直接将我的使用心得整理成文章。已经有使用经验的朋友可以直接拉到最下面看看我推荐的效率工具鸭~

开箱

检查外表

检查外表、屏幕等是否有损伤

序列号

官网查询序列号,判断型号、保修期是否正常。传送门

关于applecare+服务的购买建议

这个延保服务我还是建议大家购买的,毕竟mac保修只有1年(主要部件2年,江苏省主要部件3年),而applecare可以将保修期延长到3年(自机器购买之日起)。注意,这个服务只能在购机60天内买,超过时间就买不了了,所以建议在购机的时候就一起买了。

为什么我推荐大家买呢,因为mbp的品控的确不太好,而且现在里边的部件集成度做得太高,例如有次我的一个充电口充不了电,拿去修说要换掉主板,因为是焊在一起的。还好那时候还在保,否则要花费2k貌似。坏1次基本就回本的(咦,听起来怪怪的)

周边配件

拓展坞

现在的mbp都没有usb、hdmi等接口了,全都是typc-c,所以此时需要一个拓展坞。有钱直接官网买,像我一样没钱的可以考虑买绿联家的。下图1有几个usb和1个hdmi,按需购买,有的拓展坞是vga、网口等的集成。

还可以另外买几个小型的tc->usb做备用,也方便携带。(我觉得应该向绿联要点广告费~)

 

鼠标

用mbp的前两年一直用触摸板,即使多屏后使用mbp作为副屏时也是如此。但后面实在感觉手指按得久了有点疼,就用了苹果自家的MagicMouse,这玩意是真的贵(还好我用的公司的😝 离职了,现在买了2个,公司和家里各放一个)~ 不过体验是真的好。推荐买买买!!

支架

建议外接键盘的多屏用户购买一个支架。好处是可以把mac撑高,使主副屏之间的视线差不会太大;另一方面方便散热

清理屏幕

Mac的屏幕挺难清理的,用纸巾或普通的布擦了之后,往往还有一层油渍的感觉。直到我在知乎看到有人用汽车布……我在JD搜了个汽车布,买回来擦了一下,真的好用,屏幕焕然一新。

熟悉基本操作

从windows过来的同学可能会有一些不习惯,花个一周就好了。

键位/快捷键

  • 复制粘贴:command+c/v,建议指法:左右手正常放在键盘的情况下,左手拇指从空格移动到cmd键(手腕不用动),左手食指触击c/v。这是我认为最舒服的指法了~
  • 删除文件:finder(访达)选中文件,cmd + delete
  • 多选非连续文件:cmd + 鼠标点击
  • 在finder(访达)跳转到指定目录:cmd + shift + g,然后输入目录后按enter
  • 切换窗口:ctrl + 方向键左右

触摸板

  • 三指左右滑动:切换桌面
  • 三指向上扫:打开调度中心
  • 四指向中间抓:打开启动台
  • 四指从中间向外推开:显示桌面

想要修改设置 或 查看详细说明:系统偏好设置 -> 触控板

文件系统

这方面确实比较差,没有windows做得好必须承认。以前看过一些文章,有的朋友用标签去归档文件(我用得不多),也曾买过网友写的文件管理器Qspace,现在也扔在一边了,也不知道更新得咋样了。可能习惯了没有文件管理器的日子吧,貌似也不觉得有太大影响。ps. 小技巧:你可以将你经常访问的目录拖动到访达 -> 个人收藏侧边栏,作为一个快速入口

输入法

自带的我很不喜欢,无法通过shift切换中/英文;中文状态下,输入英文后按shift或enter键都无法将字符打下来。所以我使用的是搜狗输入法,再换个喜欢的皮肤,很棒。

系统偏好设置

按键速度

场景:长按一个键,默认速度很慢,例如在命令行需要将光标移动到左/右边时,我们希望长按方向左/右键能快速移动。

设置:系统偏好设置->键盘。我的设置如图,可作参考:

锁屏快捷方式

场景:离开工位时习惯锁屏,将鼠标移动到左下角(可设置)就锁屏啦~

设置:系统偏好设置->桌面与屏幕保护程序

权限相关

从网上下载的软件,打开提示”xx已损坏,请移至废纸篓”:

莫慌,打开终端,输入 sudo spctl --master-disable ,再次打开软件看看是不是好了

使用sudo也无法干一些越权限的事?

别慌,只是权限还不够。关机完毕后,按cmd+R不松开,开机后会进入恢复模式。上方bar点击  实用工具 -> terminal 打开终端,输入命令 csrutil disable 。重启后就可以用sudo为所欲为了

解除登录密码严格格式限制

新版本的系统对账户登录密码的格式有严格要求,需要包含数字字母特殊字符,在终端输入 pwpolicy -clearaccountpolicies 可以解除该限制

多显示器

多个显示器真的能很大地提高生产力,希望你也有。

相关设置:系统偏好设置->显示器

拖动显示器显示位置

点击排列tab,拖动显示器位置。按你实际摆放位置拖动到对应位置即可。

切换主显示器

默认主显示器在mac显示器,如果你的主屏在其他屏幕,建议拖动小白条到你的主显示器。这样消息推送也会在你的主屏显示。如下图所示,那个小白条是可以移动的。

其他细节

  • 我习惯将主要使用的软件放大为全屏(独立占满一个桌面),然后通过三指左右滑动切换不同软件(桌面)。这样避免了鼠标在同一个桌面点击不同窗口
  • 关闭应用程序:点击左上角的x只是最小化,要想完全关闭应用,需要在程序坞右击应用,点击退出

日常软件/效率工具推荐

终于到这一环节了,忍不住有些好东西要分享给你们。(下面会有收费软件,请不要问我在哪里破解之类的,请支持正版直接购买,或者你自己去找办法😬)

办公套件

推荐WPS,如果你不是经常使用高级公式等功能的话,wps绝对够用了。我曾经用过接近两年office,感觉bug还是蛮多的,偶尔还会崩溃。

记事本、随手草稿:推荐sublimeText。从windows就一直用,做草稿、临时备忘录之类的非常方便

homebrew [免费]

mac下的软件管理器,类似Centos的yum,Ubuntu的apt。必备!

官网:>>Click<<,或者网络找找说明,例如 这篇

iTerm2 [免费]

一款终端软件,相较于mac自带的终端,我喜欢这个实在太多了。列几点我喜欢的点吧:

  • 分屏:cmd+d 、 cmd + shift + d (关闭窗口:cmd + w)
  • 在屏幕搜索文字:cmd + F
  • 恢复窗口:如果误关闭窗口,5秒内 cmd+ z 可以恢复
  • 广播命令:打开多个分屏时,每个屏幕打开一台服务器;在每个panel右击菜单点击“Toggle Broadcasting Input”,然后你任意在一个panel输入命令,会同步到其它panel。这个简直是运维神器,不需要ansible之类工具就能做到批量部署
  • 自定义script,这个就比较高级了。可以编写脚本做一些自动化的东西,有兴趣的同学自行搜索:iTerm2 Scripts
  • 下拉半透明悬浮窗:想在任意窗口临时调用终端时很方便,这里不多介绍。自行搜索:iTerm2 Hotkey Window

好用的命令(与iTerm2无直接关系):

  • 剪贴板利器:pbcopy 和 pbpaste。例如从程序标准输出复制到剪贴板:node test.js | pbcopy  ;将剪贴板的base64字符串deocde出来:pbpaste | base64 -D
  • 打开当前终端所在目录:命令行执行:open .
  • 语音说话: say 你想让它说的话 ,例如 say i am foam zou , 还支持多国语言哦
  • 更好看的主题:也和iTerm2无关。可以参看我另一篇文章《从fish切换到zsh

Snipaste [高级功能收费]

贴图工具,可以将截图贴在屏幕上。(win的qq有这个功能,mac的没有)

这个工具节省了我很多时间,提升了很多效率。当你觉得屏幕不够用,又没有办法新添屏幕的时候,我觉得你此时需要这个软件,相信我!!

Hidden Bar [免费]

Mac 顶部菜单栏,一旦摆放了很多应用图标就会显得很乱,而且有些图标是无法设置隐藏的。

这时可以使用 Hidden Bar , 它可以帮你把不希望显示的图标给收缩进去。当然这款应用也不算完美,如果有发现更好的,会在这里补充。

Charles [收费]

mac下的抓包工具,类似win下的fiddler。列几点我觉得ok的功能:

  • 基本的抓包:能抓http[s]、websocket
  • Map Remote:将请求地址 map 到另一个地址,在测试时特别好用
  • 模拟慢速网络
  • 压力测试:用repeat并发功能
  • copy curl:将请求作为curl复制出来(现代浏览器,如chrome也有)
  • 篡改替换报文

Chrome插件 [免费]

我不知道chrome插件为什么会安排到本文,也许是任性吧~

  • SwitchyOmega:科学上网你懂的
  • FeHelper:常用的小工具都有了
  • Modify Headers:可以修改header,测试时特别好用
  • Octotree:常逛github的你,必备。可以将仓库代码梳理成一个树状文件列表,挂到页面左侧
  • onetab:浏览器经常放着几十个tab舍不得关掉,用它!!
  • 广告终结者:这个不用说了吧,清爽
  • Dualsub:生啃YouTube的你可能需要这个双语展示插件
  • Video Resumer: YouTube 竟然不支持 在上次离开的地方继续播放 , amazing。可以用这个插件来实现该功能。

Git工具

  • 一般命令行就能满足日常需求了
  • JetBrains公司系列产品[收费](PHPstorm、webstorm、Goland、CLion等)都内置了git工具,很好用
  • Sourcetree [免费] 这款软件也很多同学在用,图形化界面很好看

虚拟机

Parallel desktop [收费]

优秀的虚拟机软件。有时候,一些事需要在windows下才能办,就只能装一个虚拟机了。

比vmware好用很多,使用融合模式的话,你甚至察觉不出哪个是虚拟机(当然我也很少用融合模式)。

Docker[免费]

如果你是linux开发,且mac的库不能满足你,建议安装docker,下载对应系统镜像。代码目录映射进去,开发在mac,调试运行在对应终端

流量(网速)监控 [收费]

我用的是 iStat Menus。当然除了网速监控,它还可以看cpu温度啥的。我主要用来看网速啦~ ps.它会显示在顶部bar

我现在用的是自己写的网速监控工具,已开源。GitHub链接

鼠标反向 [免费]

我用的 Scroll Reverser 。因为mac与win的鼠标滚轮方向不一致,一开始很不习惯,就用了这个软件。现在基本没用过了

SwitchHosts [免费]

host切换神器,也是开发神器,谁用谁知道。管理host非常方便。

数据库管理工具TablePlus [收费]

除了管理常用数据库外,redis也是可以的哦。

与其他数据库软件比有什么特别的点呢:

  • 修改多个数据后,不会马上生效。按下cmd + s 才会落地保存
  • 在落地保存之前,你修改的数据记录(包括表结构修改)会以sql的形式展示在修改历史,保存前你可以复制下来,上线前记录在备忘录

Alfred [workflow功能收费]

终于讲到这个超级神器了。我用的3,现在已经出到4了。如果你不想付费,可以使用 uTools ,这是免费的

设置呼唤热键:我设置成了 连续按cmd2次

文件搜索:find  要搜索的文件(下图1) 、 打开软件:直接键入软件名(下图2). ps: 当然,mac自带的聚焦搜索也可以办到,但有时候感觉没那么聪明

各种workflows工具

是的,workflow才是提高效率的根本,我用了一些第三方插件,例如有道词典,也自己写了一些插件,例如时间戳转换生成UUIDCDN上传器

本文的所有图片都是通过我的cdn上传插件粘贴的,我只需要截图,再按一个快捷键,就会生成一个图片链接。

除此之外,还有灰常多好用的插件。还有些是我平时工作用的,就不放出来了,例如excel多行数据转换成php的数组(运营提供数据给我的时候,特别好用)。

快利用它提高你的工作效率吧~

数据安全/备份

备份

最好买一个移动硬盘(1T应该够了),定期打开系统自带的时间机器(TimeMachine)进行备份;

后面换新电脑了,插上硬盘,直接用时间机器恢复也非常方便

误删文件

如果文件在JB系列的IDE里管理,那么还可以通过local history恢复;如果不在,恰巧你又喜欢用rm删除文件那就不好了。建议给你的rm命令做个回收站,可参考我这篇文章《给你的Mac/Linux的rm装一个回收站

Bug fix

右侧的 Touch bar 没有反应

killall ControlStrip

 

先到这里,后面会有机会补充的。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ω・)ノ
ヾ(≧∇≦*)ゝ
(☆ω☆)
(╯‵□′)╯︵┴─┴
 ̄﹃ ̄
(/ω\)
∠( ᐛ 」∠)_
(๑•̀ㅁ•́ฅ)
→_→
୧(๑•̀⌄•́๑)૭
٩(ˊᗜˋ*)و
(ノ°ο°)ノ
(´இ皿இ`)
⌇●﹏●⌇
(ฅ´ω`ฅ)
(╯°A°)╯︵○○○
φ( ̄∇ ̄o)
ヾ(´・ ・`。)ノ"
( ง ᵒ̌皿ᵒ̌)ง⁼³₌₃
(ó﹏ò。)
Σ(っ °Д °;)っ
( ,,´・ω・)ノ"(´っω・`。)
╮(╯▽╰)╭
o(*////▽////*)q
>﹏<
( ๑´•ω•) "(ㆆᴗ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Source: github.com/k4yt3x/flowerhd
颜文字
Emoji
小恐龙
花!
上一篇
下一篇